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晚上8:00
0
時短(じたん)是最近看緯來日本台的超省時生活,所學到的單字,望文生義就是省時的意思,節目內容是介紹如何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日常生活中的瑣事,像是吸管去秋刀魚骨巧克力清除油性筆塗鴨等,即使不是家庭主婦的我,也不禁讚嘆日本人節目製作的嚴謹,及層出不窮的生活智慧。
而時短就是我在去年參加過武嶺鐵屁股後,今年還不怕死的再來一次的主要目標,畢竟凌晨1點半起床睡不到2個小時,再接著騎3、4個小時並不是什麼愉快的事,沒有個目標是很難繼續下去的,相較去年騎小徑花了4個半小時,今年公路車也換了,加上聽說騎進4小時可勉強算是高手,自然就把目標設在騎進4小時了。
照理說公路車花錢買了,又有一年的時間可以練車,進步個半小時應該不為過才是,可惜3月時騎車被鬼壓,手骨折停了3個月沒騎,接下來又為了明年的三鐵,卯起來練游泳,每天到泳池報到,騎車的時間相對少了,最糟糕的是最後一個禮拜,更只騎了一天。
比賽將近,車練得少難免心虛,就花了時間在網路上找些配速、補給、路線資訊仔細研究,尤其是補給,總共帶了3條小羊羹、2條士力架巧克力、1包半的BCAA+ 氨基酸,還吃了1根香蕉、喝了1瓶寶礦力和2瓶水,吃了一堆有的沒的,結果還是抽筋,沒能達成目標,我這樣的補給還算剛好而已,有的隊友在一週前,甚至一個月前就開始每天吃香蕉,也是抽筋收場,所以避免抽筋還是唯有平時持續訓練,讓腿部肌肉習慣高強度的運動才是王道。
而且據我觀察真正的高手騎武嶺,是沒帶什麼補給的,不是嫌累贅就是根本用不到,所以騎在路上若看到車衣口袋是空的,甚至連水壺都只有一個,那就絕對是絕頂高手了,因為他如果不是實力太好不需要,就是騎太快有專屬的補給隨伺在側,所以成績要有進步,還是要回歸到練車才是。

我騎武嶺時都會分成清境、鳶峰、武嶺三段,接下來就回顧一下當天騎乘的狀況

1.從埔里國中出發到清境
往人止關的16km坡度約1.9%,只維持大約25k/hr~30k/hr之間,真的是慢了點,接下來的6km到霧社及4km到清境坡度約6、7%,速度約15k/hr上下,就這樣到清境約1hr30幾分,因為速度不快,所以還精力充沛,躍躍欲試想在接下來的爬坡加快速度。我想如果明年有心要再參加的話,這段應該還有10分鐘以上的空間能再進步。接近清境的時候,還不自覺的整理一下儀容,以迎接週遭熱情加油的人群、湊熱鬧的觀光客以及攝影的大哥大姐,彷彿比賽現在才正式開始,前面20幾公里的養精蓄銳,讓我的身體慢慢的熱了開來,一到清境車隊自設的補給站,簡單的補充飲水吃了根香蕉隨即出發。

2.清境農場到鳶峰停車場
一過清境看了一下碼表,還有將近2個半小時的時間來騎剩下的27km,雖然都是一路蜿蜒直上的高山陡坡,但對於達成目標還是充滿了信心,即使期間不時遇到超過10%的陡坡,還是儘量維持在10k/hr以上的速度,就這樣一路順利的騎到翠峰,沒想到過了翠峰後左小腿開始緊繃,只好把施力都放在右腿上,結果撐不到1公里,右腿就無預警的抽筋了,翠峰到鳶峰的6km就逼不得以下車拉筋停了2次。

3.鳶峰停車場到武嶺
本來我是設定鳶峰開始急起直追,拉近時間達到目標,可惜事與願違,一撐到鳶峰就雙腿都抽筋,痛到經過車隊自設的豪華休閒站,也說不出一句話,只能揮手示意不補給休息,因為怕一停下來就再也沒有動力繼續騎下去了,從一早5點多騎到鳶峰8點多,才真的有了放棄達成目標的念頭,從鳶峰到武嶺的這9公里,海拔高、坡度陡再加上近尾聲體力消耗殆盡,是整個比賽最難捱的階段,期間即使已抽筋了,仍不斷試圖想要加重齒比加快速度,卻只能以最輕的39t-28t加上不斷變換騎車姿勢,舒緩抽筋的症狀,就像吃壞肚子的駱駝一樣一路龜到武嶺,期間還又多停了兩次下車拉筋,結果只能以04:13:58完賽,直到這時原本緊繃結塊的小腿,才釋放出一種奇妙、獲得解放似的輕鬆感。

這次沒有達到目標,不免有些遺憾,事後檢討即使這1年來體能進步不大,但時間上快了18分,至少證明換公路車還是有些價值的,而且這樣一來練起車就更有動力了,雖然常說騎車不求名次,但適當的自我挑戰與追求高手名號的虛榮,還是有益身心健康的。


▲起點埔里國中


▲超車3連發


▲抽車4連發,我想經過清境不被現場的氣氛感染,起來抽車的人,就像主播張雅琴不吹頭髮一樣,反而不自然。果然畫面中5個人就有4個在抽車,剩下的那個我想應該也是蓄勢待發正要抽車。


▲車隊在清境小瑞士的補給站


剛過清境開始有在高山騎車的fu


鳶峰前


車隊的鳶峰豪華補給站

通過鳶峰的影片,這時雙腿都已抽筋,痛到說不出話,只能揮手示意,不補給休息


到昆陽要先經過變態髮夾彎


終點【武嶺】


路線●成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