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晚上9:53
2
▲55KM VS 3275M
圖片引用自:

9/6凌晨 1:30被一陣惱人的鬧鐘驚醒(從1:30~2:00之間設了7、8個鬧鐘),前一天上了一整天的課疲勞轟炸,晚上又接待臨時來台中的大老闆,搞到8點多才回家,看著髒的連花鼓都看不到的車,只好又拖著疲憊的身軀把車清潔保養了一遍,這樣東摸西摸到真的睡著已經12點多了。
起床後一看離2:30的集合時間尚早,就用Nespresso咖啡機煮了杯Espresso加個麵包,再好整以暇的看了一下武嶺攻略秘笈<文:玉蜀黍>,把前一天列的List:防風外套、胺基酸膠囊 、卡鞋墊、防曬乳、巧克力、打氣筒、錢等拿好後從容的出門。

在台中往埔里的巴士上,本想才睡了一個多小時該好好的補充睡眠,卻因過度興奮加上車子顛簸怎麼也睡不著,那是一種滿懷信心面對未知考驗的興奮。

比賽前夕4、5千人擠在地理中心碑前等待出發,那種萬人空巷的景像是壯觀的,陰暗的天色襯著週遭車友的吵雜閒聊,隨著擁擠的車潮緩慢的往晶片感應出發點靠近,我的情緒也不斷高漲,就在這時胃裡一陣翻攪,心想不會吧,起床時才撇過條,不會又來吧,隨著離出發點愈來愈近,興奮期待之情瞬間冷去,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濃的便意,尷尬的是只是愈來愈想上大號又不到真的非上不可的地步,就這樣離出發點約100尺的距離從5點開始到5點半才輪到我出發,這半小時我就不時的看著旁邊的埔里高工,不斷的天人交戰想車子一丟,翻牆進去解放一下,就這樣不斷猶豫到我來到出發點的那一刻,我感覺我是非常不情願的被後面的人推擠著通過出發點的,一過了出發點心想完了!已經失去了上大號的最佳時機了。

1.從地理中心碑出發到清境
這29km,我謹記著武嶺攻略的要領輕鬆騎節省體力,中間不時經過的加油站、民宿都一再的提醒我想拉屎的感覺,又一直只是想而已,不是真的非拉不可,就是這種進退兩難的處境讓我覺得這段路雖坡度平緩其艱辛的程度卻不亞於最後鳶峰->武嶺的攻頂之路。

2.清境農場到鳶峰停車場
隨著離清境愈近,海拔升高、坡度漸陡,前面20幾公里的養精蓄銳,讓我的身體慢慢的熱了開來,注意力也隨之轉移,早就忘了想拉屎這回事,一到清境車隊自設的補給站,簡單的補充飲水吃了根香蕉隨即出發,一過清境就像來到了另一個世界,人煙漸少、氣溫漸低,也開始享受超車的快感,一開始身邊公路車、登山車、小徑車什麼都有,漸漸的小徑車不見了,後來連登山車也少了,當我發現到身邊都是公路車時,就開始意識到我應該是在前半部了,中間還有個白目的人在我超越他之後,拍了我一下我的肩膀,說了句這車多不要超車啦,氣得我當場就想回他,:他媽的!你倒是跟我說說哪邊車少適合超車,而且恁爸現在體力正好,不趁現在超,難到等過昆陽快掛了之後再超啊。就這樣雖坡度陡升,我仍有體力維持一定的配速穩定的推進,中間經過大會唯一的翠峰補給站,因飲水充足也過站不停。

3.鳶峰停車場到武嶺
到了鳶峰就是車隊自設的豪華休閒站,因自覺體力充沛一樣過站不停,一路到了昆陽的時候,就見識到那所謂2km看得到武嶺而騎不到的景象,那是右前方不遠處看得到武嶺,在你的左方卻是垂直蜿蜒而上一圈又一圈的髮夾彎,頓時不禁腿軟了一下,於此同時到了昆陽,路邊加油、攝影的人潮又多了起來,突然冒出來一句女聲:加油!我愛小徑車!一看四周只有我一台小徑車,馬上就熱血沸騰Armstrong 壯哥上身,為了振奮精神並回應那熱情的加油,還起來象徵性的抽了兩下車繼續前進,一過了昆陽後就是最後2km的攻頂衝刺階段,或許是4個小時的煎熬讓我有點愰忽,忘了只剩2km。事實上我是一路盯著碼錶騎上來的,因為看了武嶺攻略秘笈,印象中到武嶺是55km才對,所以一直偷藏了些體力要在最後的3km再使盡吃奶的力氣衝刺,怎麼會碼錶顯示才52km(後來才發現可能是我太晚按碼錶,少計了2km),四周的人潮就不斷響起了-快抽車啊!加油啊!快到了,尤其是這句快到了,一路上來聽得多了,從來也沒把它當真,後來發現不對了,怎麼周邊的人都在抽車瘋狂衝刺,等我意識過來一閃神過了個彎終點就在眼前了,結果我就這樣直直的撞向終點,而不是我事先所想的帥氣的抽車加速通過終點。
最後成績:04:31:47.367 ,我想雖然中間經歷了些波折,當天的狀況也不算太好,這個成績我還是滿意的,回想去年此時,我還是拖著79 kg肥肉的小胖子,那時不要說騎自行車上武嶺,連開車最遠也都只到清境而已。


主角Giant Mini Zero,接下來再陪我參加月底的洄瀾200k,應該就差不多該畢業了

一路騎來唯一停的車隊自設清境補給站,在這補充飲水和吃了根香蕉

經過鳶峰車隊自設的豪華補給站仍過站不停

過昆陽往武嶺的最後攻頂路段
嘴巴開開略顯痴呆

人還不算多的發證區

來張自拍

回程拍的,看看那髮夾彎的高低落差

除髮夾彎外前方綿延天際的山路似乎沒有盡頭

車隊補給,一早就佔地為王,看到那一箱箱的泡麵零食嗎?在2700M的高山上能有這樣豪華的休閒站,多令人感動啊!

宣傳一下車隊,一個從7歲到70歲老少咸宜,適合攜老扶幼參加的正當休閒娛樂團體

山上有多冷,看看穿著羽絨衣縮在那等著喝熱茶的我就知道了
一群人就把這鳶峰休息站當自己家了

自己頒獎,自HIGH自爽一下

大會的紀念品


完賽獎牌


仿大盤 + KMC鏈條的設計,頗具巧思


所有的辛苦就為了這一張



Evan:4個半小時的痛苦煎熬換來3275公尺的感動,你說值不值得呢?告訴你!值!絕對值得。因為來之前要先經過一段時間的猶豫考慮,期間還不斷的聽到有人渲染武嶺的難度,好不容易下了決定報名後,到正式比賽的期間,那股面對未知的恐懼仍不斷襲來,雖然我因平時就固定在騎車,本來就有自信一定能在時限內完成,但那種面對未知的敬意還是存在的,等到真的參加比賽的當下,又必須拖著睡眠不足的身體(我想每個人都這樣)不斷的對抗那隨時席捲而來的孤獨感,甚至開始懷疑為何要來這種地方受罪,不斷的想放棄而一了百了。3275公尺所帶來的不只是一種自我實現的成就感動,更是另一種視野的擴展,站在3275公尺的高山,一望無際層疊的峰巒,心胸也隨之開闊,有一種只要我願意,什麼都能實現的積極動力。武嶺對騎自行車的人,尤其是對我們這種騎了一段時間,已脫離新手離高手很遠的半調子自行車信徒而言,就像麥加是伊斯蘭教最神聖 的聖地,一生一定要去朝覲一次的意義一樣,那是一種急於證明自己的能力與信仰的虔誠的心態,去之前我就有一定能在時限前完成的篤定,那份篤定是我從去年此時為了減肥下定決心每天騎車所培養出來的,事前我的期望是能在5個小時內完成,但那也只是想想而已,因為那代表著平均時速需達11 km/hr,光想就覺得難,只是把它當目標,也沒多當真,但真騎了之後發現它是可以達成的,而且還猶有餘裕,人就是這樣不去真的嘗試永遠也無法知道自己的極限,感動與煎熬是呈現強烈反比的,煎熬的時間愈短,感動就會呈等比的倍數放大,所以我想明年我還是會帶著更大的自信、更佳的狀況、更好的裝備、對自己與路線更熟悉的篤定,再來挑戰一次。


Analysis for contest ->武嶺 賽後分析

2 意見:

  1. 好喜歡哦!
    我國家這裡沒有這樣的club。
    就算有也很難尋獲和參與。
    好羡慕你哦!
    感覺真得很棒~

    回覆刪除
  2. 青春無敵,你的大學生活也很令人羨慕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