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下午6:19
0
難得看到針對踩踏技巧這樣用心又專業的文章,除了圖文並茂外,重點是影片經過剪輯加上說明慢動作撥放,讓學習的效果加倍。

以下全文引用自:淺談單車「踩踏技巧」之模仿策略


淺談單車「踩踏技巧」之模仿策略(更新內容)

最近身邊不少車友轉戰公路車,當被問起騎乘公路車技巧時,除了拿相關書籍給予參考外,說實在的,要單純用文字來形容,還真是不容易。類神經語言中曾提及:模仿成功人士,向他們請教學習,是快速切入問題軸心的方法之一,於是乎有這篇分享文的誕生,就讓我們來看看職業選手們是如何正確踩踏的。若文中觀念有所錯解或不足之處,也請高手不吝指教^^。

以下影片來源,在Yoube皆可找到,僅不過將之剪接,並製作成慢動作影片片段,希望藉此能讓大家仔細瞧瞧一流選手駕馭公路車的細節處。雖然登山車、小徑摺疊車的車架幾何有所差異,但踩踏、抽車觀念技巧放諸四海皆準。如何模仿高手動作而活用之,就靠大家努力了。

假若你是屬於輕鬆悠閒騎的車友,這篇文大可略過,但若你想更進一步、進階深入單車運動(獲得更多樂趣),除了加強肌耐力體能、心肺功能外,正確的騎乘觀念(踩踏技巧、騎姿、心理層面)絕對是你突破瓶頸的關鍵因素。

首先就由「如何正確踩踏」切入,重要觀念如下:

高迴轉速踩踏

高迴轉速的觀念,相信眾多車友早已知道,但真的瞭解它的重要性在哪嗎?

但剛入門的車友,往往為了求速度,採取較重齒比騎乘,沒錯!你會發現在此狀態下,迴轉速雖慢,但速度可以拉高,心跳也似乎沒那麼喘。反而切換成較輕齒比高轉速時,覺得好喘,重點是:速度沒多快嘛~心想何必這麼累呢?其實高轉速、適當齒比踩踏好處多多,單就不重踩(預防運動傷害產生),就值得你去練習了。

或許有車友會說:高轉速~簡單嘛~不就快速踩踏?曾經看過許多車友刻意將齒比降的很輕,拚命地踩踏說他是在練習高轉速,除了屁股嚴重上下跳動外,這算是有效率、平穩順暢的踩踏嗎?充其量只能練練心肺罷了,輸出功率低的很!

所以,入門新手,不要急於求快,先瞭解正確踩踏,搭配適中齒比,加強高轉速練習(平路:90~100rpm),以適應此狀態下的心肺負荷,才是重點所在。哪天你能安穩坐在椅墊上以高轉速正確畫圓踩踏時,你將會發現你心肺變強了,再循序加重齒比練習,就能騎的更遠、更輕鬆,恭喜你,破百已不是難事。

就讓我們藉由影片,來瞭解一下何謂正確的「推(壓)、拖、拉」踩踏吧


影片重點

1.「推(壓)、拖、拉」

2.高腳踝式踩踏

3.低風阻騎姿(思考:躬背、柔軟度、手肘放鬆彎曲的意義、發揮黃金肌肉群)

踩踏相關
1.踩踏時,腿部各肌肉使用狀況(圖片若有版權問題,請立即告知,謝謝)

由圖中可看出,當越過上死點「推壓時」,主要用到臀大肌股四頭肌;「」用到脛前肌腓腸肌;「」用到股二頭肌髂腰肌

剛影片中已提及:藉由「拖」協助越過上下死點,讓踩踏更加平滑順暢。搭配「拉」,相對增加了 另一腳「推壓」的力道,也減輕了另一腳的負擔。所以若沒有這兩個動作,豈不是單純只用臀大肌與股四頭肌在推壓踩踏嗎?意思就是說,沒有另外一腳的協助,股 四頭肌肯定較易疲乏。結論就是:「拖」「拉」才是踩踏的精髓所在。

再看看其他職業選手的踩踏吧








接著探討「抽車」,這算是進階技巧。雖然站立抽車會讓你心跳率增快,耗損較多能量,但有說法是遭遇陡坡時,其實坐姿與站姿輸出效率是愈驅接近的,就小弟親 身體驗,的確是如此,克服陡坡十分好用,還能舒緩坐姿的疲累(運用到不同的肌肉群)。之所以說進階,是因為抽車可不是單純站起來用力踩(大腿很容易酸,一 下就爆心跳了)那麼簡單喔。也是得遵循著推壓、拖、拉的基本原則,善用體重重心左右轉移,來增加踩踏的功率。同樣的,先來看看高手是如何抽車的



影片重點

1.站姿抽車時的推、拖、拉跟坐姿有啥不同?

2.手與腳踩踏的協調

3.重心如何轉移

4.握上把與握下把抽車,差異在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