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上午11:49
0
▲RICOH GRD III
RICOH GRD 系列是一直都認為有趣的相機,在去年要買隨身DC時也曾考慮過,只是當時GRD III出沒多久,售價實在高不可攀,而且實在很難說服自己,以那樣的高價買一台定焦的相機,所以最後還是屈服,買了Canon S90,這一年多來S90的確很好用,幾乎是開機就拍,只要基本的構圖,不用管設定,拍出來的效果就都不錯,但也因為它太方便了,少了些操作上的樂趣。回想過去一年來,除了少數幾次去外地騎車時照了幾張相外,使用率超低,S90如此,Canon 50D就更不用說了,去年一年對攝影的熱情真的是莫名的減少了很多。

正好,最近我的S90有了更好的歸宿,有人能善用它在異國留下美好的回憶,這就好像手頭上有件質料、剪裁、作工俱佳的洋裝,賣也不是、穿更不行,正苦於不知如何處置時,正好有人需要,當然會毫不遲疑的作出當然之舉,這樣帶給我的喜悅滿足,遠勝於我擁有它的興奮之情。



因此,在這幾天過年前無聊放空的情緒空檔,無意中看到RICOH GRD III的資訊,無意識中又順手查了一下價格,拷!這一查不得了,水貨居然只要當初上市將近一半的價格,一下子新仇舊恨都湧上心頭,心裡一陣騷動,好像什麼事都不能做了,如果這不是敗家的衝動的話,那麼我血管裡流的就是番茄汁了,就這樣GRDIII和GR DIGITAL 極致的浪漫這本書就出現在我桌上了,我想它除了是一台相機以外,還意味象徵著什麼,意味著攝影的熱情,畢竟過去一年真的是太少摸相機了,擁有它就像騎車久了倦怠時,會買些人身部品提昇樂趣加強動機一樣,擁有它也象徵心態的轉變,過去一年過得太匆忙了,就像放著遠方廣闊的地平線,一直在原地使勁搖過時的呼啦圈一樣,搖得滿頭大汗還是在原地打轉,當我火大了決定不搖之後,廣大的地平線上任何突出的物體盡皆美景,現在我有了從糾結的情緒中脫身的空檔,加上單純記錄美好的工具,所需的只是駐足觀察,並追求週遭平凡幸福美好的餘裕而已。


講了那麼多好像都跟GRDIII無關,除了喜歡對自己碎碎唸以外,圍著核心繞啊繞就是不碰觸,離題亂寫好像是我的另一個嗜好,這就好像小時候玩水鴛鴦,點著後就像手沾著大便一樣,百般嫌惡的甩出,然後躲在目視可及的安全範圍看熱鬧這種射後不理的行為,所以當不知道怎麼收尾時,只好非常不專業不負責的整理一下GRDIII吸引我的特色:
  • 金屬機身質感相當好,我一定是受到50D沉甸厚實手感的涂毒,一拿起它就愛不釋手,S90和它比起來簡直就像樂高積木拼成的相機
  • GR Lens 28mm/F1.9,定焦,所以只能半自動雙腳zoom in/out,簡單的廣角焦距限制,只能迫使你不簡單的移動尋找良好的視野與構圖,F1.9的大光圈更可呈現低光源下的高畫質
  • 擁有類似DSLR的系統操作性,要上手需花些時間,不愁少操作樂趣
  • 經典的外型,從底片機時的GR1到最新的GRDIII外型幾乎沒有太大改變,這是不是好事就見人見智了,至少我是蠻吃這套的
  • 可以使用AAA 4號電池,出門在外沒電時,可買個乾電池應急
  • 小巧厚實的機身,是去哪都願意帶出門,名符其實的隨身機
  • 結論就是簡單樸實的外型、強大而不簡單的操作可能性,體現攝影純粹的複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