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晚上11:20
0

最近真是看電影上癮了,前後看了阿凡達、福爾摩斯,今天久未見面的同事邀約,就又去看了十月圍城,本來看了就看了唄,一直以來進電影院或看DVD也好,前前後後也亂七八糟的看了不少電影,總是看完就算了,也從沒想寫過什麼感想,可能是天氣冷就多愁善感了起來,電影看完後總有些想法縈繞在腦海,不自我嘮叨個幾句就很難排遣,除了電影好看以外,也可能也是年紀大了的徵兆吧。

【有喜好就有執著,有執著就會不顧一切】。這是十月圍城裡劇情前半段,大壞蛋胡軍(剃掉眉毛加青筋暴露的確看起來蠻兇狠的)對爛賭鬼甄子丹說的話,當時不知為什麼只覺聽來很有感覺,隨著劇情的演變這句話幾乎貫穿全戲,梁家輝演的陳少白執著為國為民請命,創造新中國,謝霆鋒演的車伕執著於對老闆的忠,李宇春飾演的方紅(事後才知是超女,當時就納悶連張學友都出現不到1分鐘,這不起眼的傢伙憑什麼戲份這麼多,還死得那麼有畫面)執著的是對父親的孝,商人李玉堂,一開始又要作婊子又想立牌坊,只出錢不出力,明哲保身,到關鍵時刻的挺身而出共赴國難的執著(抱著兒子哭喪的那一幕,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得椎心刺骨演得真好),黎明演的劉大少執著的是男女情慾(有點莫名其妙,最後天王出浴更是讓人傻眼),最有感覺的還是甄子丹,畢竟這句話是對他講的,一開始的執著是錢,為了錢,什麼事都可以幹,但當他知道還有一個女兒的時候,女兒就成為了他生命的全部(雖然緊抓個布娃娃實在有點煽情,還是蠻感人的)。

我想陳可辛的電影給我的印象就是細膩刻畫市井小人物的互動與情感,每個人心中都有各自的執著,編劇、導演各自以獨特的畫面,刻畫呈現出這一點實屬不易(因為實在太多大ㄎㄚ了)。而這也是我喜歡這電影的地方,不知為什麼寫到這裡就想到了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裡面,有點花痴又笨拙的琪琪羞憤傷心的對Alex說的:「你從不懂得去愛人,或許你把女生當消耗品,這樣你就不會丟臉、也不會受傷。或許我很蠢,總是做蠢事...但是至少我比你有機會獲得真愛!」她那種對真愛的執著,現想來仍讓人心疼揪心不已,為什麼看這電影會有感覺,會有些情緒,或許是我也常像她一樣,常搞不清楚對方的心意,常在過程裡跌倒、受傷,常對一些事抱了太大的期待,卻失望落空。我想我的確做過很多蠢事、說蠢話,但或許只是因為我不懂的用更聰明的方法來經營這些過程,總是太過真實的表達自己,有一段時間我想盡辦法多愛自己,試著忘掉一些事,所以我騎車、學攝影,培養喜好產生執著,經營自己的生活,想辦法活得更有自信更自在,我會喜歡甄子丹與和他有關的那句話,我想是有原因的,或許也是想不再只是愛自己,而有些情感轉移吧。

最後來個李宇春的十月圍城主題曲粉末MV,對她實在不熟,還沒法體會她襲捲大陸同胞的驚人魅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