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清晨6:18
0

福爾摩斯、亞森羅蘋等系列的推理小說,算是陪伴我渡過國中放牛班時期的精神食糧,雖然後來比較常看松本清張、宮部美幸、東野圭吾等日系的推理小說,但得知福爾摩斯改拍成電影、加上有我喜歡的Robert Downey Jr.、Jude Law以及精采的預告,自然而然的就買票入場了,因為我只看過幾本福爾摩斯的書,不算忠實的書迷,雖然電影為了營造幽默明快的主軸,原著中的精緻實感有些蕩然無存,但大量熱鬧的動作場面,節奏明快而漫畫感強的美編設計,仍恰如其分的使這電影算的上是精彩的娛樂片。
事前從預告、網路鄉民的分享討論,也就大概瞭解了這片的屬性並不屬於忠於原著的推理解謎,這種凡有消費行為都不自禁的上網做些功課實在是壞習慣,難免因此降低了觀影的樂趣,但我看這種推理解謎的書或電影,通常會採取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要嘛就繃緊神經專注劇情的線索跟著主角解謎,不然就乾脆放空大腦只管單方面接收電影帶來的聲光娛樂刺激,對這電影當然是採後者的態度,但在大腦放空的狀態下,事後還能有些值得一提的地方,可見她的確是成功的娛樂了我,帶給我一個美好的夜晚。

一直都很喜歡的Robert Downey Jr.,他無疑是這片最大的亮點,他在片中神經質的演技雖然有些鋼鐵人中Tony Stark和神鬼奇航Jack船長的影子,但他收放自如戲而不謔的喜感演出仍撐起了整部電影幽默明快的主軸,最特別的是他居然像唐伯虎點秋香的唐伯虎一樣是個文武全才的武林高手,事後得知他打的那一套是詠春拳,果然有些葉問的影子。

至於Jude Law,在劇中穿著仍像Dunhii型錄上貴氣逼人卻暴力非凡,這樣的反差讓他跳脫出唯唯諾諾的助手角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仍是在片中HolmesWatson打情罵俏的粉紅氣流,那是一種在日劇中常有,原本吵鬧不對盤的男女主角,因不得以的因素朝夕相處,進而衍生出的瞹眛情愫,這樣的粉紅氣流套用在兩個型男上,卻不令人噁心作嘔,也算是另一種的設計精巧、拿捏得宜吧。

場景設計為中古時代的倫敦,和之前看過的開鏜手傑克、瘋狂理髮師(都是強尼戴普)一樣都是黑暗色調的風格,或許這樣正好符合那時倫敦霧都的形象吧,但有些場景實在暗的讓人看的十分吃力。

整體而言,一開始的恢諧戲謔減緩了冗長的劇情敘述,使2個小時的片長不至於讓人想睡覺,但後半段的劇情卻整個節奏變的飛快,好像急著要解答觀眾心中所有的疑問一樣,劇情就這樣一路趕到最後結局,整個步調前後不成比例,而最後的結局又過份的突然而刻意,突然就結束又刻意埋下續集的伏筆,讓我事後幾乎忘了結局是什麼。

最後,我也不知道這部改編經典原著的電影算不算成功,但至少他是好看的,畢竟年紀大了有時實在懶得寫這些543,連阿凡達那樣好看的電影也簡單的寫點感想就帶過了,這電影看完後願意讓我在幾乎失眠只睡2個小時的隔天早上5點寫這些廢話,應該也算不難看了。

另外這畢竟是推理解謎的電影,看完後還讓我想到其他有原著及改編電影的名著,像是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真的是我看過改編電影和原著一樣甚至更好看的電影了)、白夜行(小說還躺在書架、日劇在硬碟裡,都還沒看),松本清張的砂之器(小說和日劇都看完了,超讚),這三部應該是我目前所能想到推理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傑作了,我想真的要比較的話,一樣是兩大型男(福山雅治、堤真一)、都有精采的演技,我還是比較喜歡看嫌疑犯X的獻身,找時間再重看一次好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