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清晨6:59
0


今早起床精神奕奕,加上昨天早上因週日去武界淋濕了卡鞋和安全帽,洗完還沒乾,無法騎車而心有不甘,一路上耳機聽著大家的日本語(實在是很枯燥,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到了太原路接北坑巷的時候,想說精神還不錯而且好久沒有盡全力騎了,到北坑巷起點按下碼錶後,一路以52t-15t的齒比維持著18~22km/h的速度到過土地公廟後的上坡,切換成39t-15t的齒比,速度就降到12-15km/h,整段路除下坡外,大概就這兩個齒比在切換了。

剛開始的5分鐘精力充沛、躍躍欲試,第10分鐘過後就騎虎難下了,因一路以比平常快的速度騎上來,實在不想稍微慢下來,終點又還有一段距離,就這樣上也不是、下也不是的硬撐著繼續騎,第15分鐘過後,我已很清楚今天一定會比之前要快,可是一路盡全力衝刺的結果,體力快速流失、乳酸大量堆積、連水也顧不上喝幾口,口乾舌噪,好像肺泡縫隙及血液裡最後一點含氧都榨乾了,那一刻大概有3秒左右,只覺一陣天旋地轉,痛苦消失了、四肢的疲累不見了,彷彿超脫身外,失去了一切知覺與意識,那3秒應該就是人家說的NDE(Near Death Experience),瀕死體驗,有人說大限將至,過往的人生經歷會如電影膠卷般一幕幕的在眼前重現,狗屁!最好是有那麼多的時間。

很快的3秒過後,就像被人從天堂一腳踹下,所有痛苦、疲累一股腦的都回來了,一大早不睡覺跑來受苦、騎車好好騎就算了,還要這樣用盡全力自我虐待...諸如此類自我解嘲的想法也都湧上來了,感覺到雙腳踩著熟悉的步伐,看著週遭熟悉的環境,敷衍應付的向對面而來的車友打著招呼,那一刻我又回到現實了,抬頭一看只剩最後兩個彎了,一股作氣全力衝刺,按下碼錶18m 30s。

大概是從3丶4個月前開始固定騎中正露營區路線,每天騎一樣的路線有點膩了就開始計時,一開始大概都26分上下,漸漸的25分內、21分、20分、19分就停了,只有一次跟著一速度很快的公路車騎了18m50s,也只是曇花一現,僅此一次,本以為個人的體力極限大概就如此了,人的本性就是這樣,在達到了自以為是極限的極限後,就會在那極限之前為自己設定一個安樂的舒適圈,不願再嘗試挑戰那所謂的極限,就好像一個人對痛苦的忍耐度有十成,當忍耐超過五成明顯感覺到痛的時候,就會產生無數的負面情緒,說服自己進入自我設限的舒適圈裡,但那所謂的極限真是極限嗎?通常不是的,但在我們常久窩在舒適圈裡安詳度日的同時,能力退步了、思想停滯了、意志消磨了,原本不是極限也真的成為極限了。

我不是林義傑,沒必要去挑戰橫越撒哈拉或南北極冰帽的超馬。我也不是阿姆斯壯,沒必要瘋狂練習到少了個蛋蛋,我不需要做這些事來挑戰或證明自己的極限,騎自行車對我而言就是個運動,是一個可以長久持續運動的興趣,藉由它我可以每天一點點的挑戰自以為的極限來接近真正的極限。


Wiki對瀕死經驗的解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