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晚上10:30
2
之所以稱為回憶錄,一方面是當時還沒開始寫blog,另外也是因開始時沒有絕對的信心,沒有大張旗鼓的昭告所有人我要減肥,反而是深怕被人發現就會功虧一簣似地,背地裡偷偷的開始,當然也就沒留下什麼完整的記錄,只好現在寫這篇回憶錄,而這種回憶的心情就好像那些功成名就的成功人士,回憶起曾經歷像三餐不繼、負債上億之類的堅苦過往,對比到現在的成功,那種覺得驕傲想與人分享的心情,一樣的,堅苦的過往值得回憶,卻打死也不願再回到那樣的生活,只有真正經歷過天堂與地獄,才會更加珍惜現在的美好而持續的努力維持,畢竟年過30的我,不再擁有年輕的肉體,高基礎代謝率已不復見,再也沒有本錢好揮霍,所以不揣簡陃希望寫這樣一篇回憶,督促自己更注意身體的健康,讓胖子的回憶永遠只是回憶。

減肥曾經是一直存在而揮之不去的念頭,卻始終僅止於想而已,從沒有真的付諸行動,就算有嘗試也因成效不彰而半途而廢,直到去年,有兩個原因讓我真的發狠要減肥。

一個是心理上的因素,去年曾經很用心的要追求一個對象,花了很多心思,最後卻無疾而終,當人遭遇挫折時,很自然的就會歸疚於自己所認為,而且最能接受的缺點上,也許還有很多其他的缺點,但當時很自然的就認為是自己外表的因素,似乎這樣能讓自己好過一點,我想當人對自己的外表沒有自信的時候,會產生一種得過且過的心態,自我安慰外表是膚淺的,應該把心思放在其他地方,活在自我的舒適圈裡,不願面對現實,實際上從退伍後體重直線上升以來,一直到今年為止(大概5年)我照鏡子的次數,應該不到現在瘦下來以後1個月的次數那麼多,這段期間以來,不但房間裡沒鏡子,連出門在外都會刻意的逃避商店櫥窗、車窗玻璃等任何會反映出自己身影的東西,可以想像這樣活著有多辛苦啊,對照現在一天照好幾次鏡子,有時候上個洗手間都會在梳窗檯的鏡子前摸老半天的情況,真是天壤之別,現在想來這件事的確是讓我下決心的主因之一,因為當沒有人可愛的時候,只好愛自己,以當時的狀況,就算我臉皮再厚,也很難說服自己去愛那樣的自己,只好想辦法改變,而產生了減肥的決心。

第2個原因,也是我認為真正的原因是去年5月公司做的體檢,報告顯示:體重偏重、體脂肪33%、脂肪肝、尿酸、尿蛋白,有痛風、腎藏病、關節炎、糖尿、結石疑慮等慘不忍睹,這是去年5月做的檢查,再加上前述心靈受挫的經歷,讓我在去年9月生日的時候下定決心減肥。一直以來對減肥的刻板印象就是少吃和運動,既然知道這是錯的,當時便利用網路查了無數的相關資訊,慢慢的調整觀念為控制飲食和持續運動,簡單的說就是消耗的熱量>攝取的熱量,因為勤於作功課,開始建立了一些正確的觀念:

基礎代謝率(BMR):就是每個人依照性別、身高、體重、年齡等等的不同,所對照出每天需要的最低熱量(什麼事都不做,身體所需的最低熱量)。其中最大的影響就是性別與體重,其次是身高、年齡等等。

每日所需熱量:算出基礎代謝率之後,再依照每個人平常工作、活動的狀態,可以再乘上一定的數值,這樣就可以算出每個人大致上每天需要多少熱量。
個人每日所需熱量可至著名的部落客RICHY LI李怡志所製作的每日所需熱量表查詢
男性上班族:http://www.richyli.com/blog/2006/08/blog-post_115598890034126657.html
女性上班族:http://www.richyli.com/blog/2006/08/blog-post_20.html
年齡皆設定為30歲

7700大卡:節錄自體委會網站http://www.sac.gov.tw/library/library-1.aspx?No=75&MenuID=49&Parent_ID=27
根據能量攝取的比率,每降低一公斤的純脂肪,需要減少約7700大卡的能量吸收(或增加7700大卡的能量消耗)。因此在正常情況下,1天減少1000大卡的能量攝取,1星期大約可以降低體重1公斤,而理想的體重控制速率也可以說是如此。

運動消耗熱量試算表:連結至衛生署的http://food.doh.gov.tw/961824/sport.html查詢


有了上述資訊就可以開始減肥的計劃了
以我為例,先以每日所需熱量表查出,每日約需2100卡的熱量攝取

運動的部份:當時的計劃是每天上班前騎1個多小時的自行車,實際的狀況是距離約26km,時速約18km/h,一趟下來約可消耗500大卡的熱量,我想不管是什麼運動,重點就是每天而且持續30分鐘以上的運動,這部份我還真佩服自己的毅力,當時每天一律早上5點半 出門騎車,專找平路騎,拉高迴轉速至90 rpm,一騎就是26km而且持續1小時以上,為了做到這樣還特地買了自行車訓練台,在颳風下雨時還能繼續在方間裡騎車,我想做到這樣,對減肥這件事也算仁至義盡了。

飲食的部份:注意所吃東西的熱量,控制在1700大卡/天內,一開始很辛苦,吃的東西都要上網查熱量,當時比較偷懶的方法是找有清楚標示熱量的東西吃,所以就常吃7-11,印象中當時最常吃的兩樣東西是關東煮和Subway的潛艇堡(不加起司和少醬料),而三餐的分配原則是早餐吃的特別好,不太管吃進多少熱量(老媽一早就會煮一堆東西);中午就會挑東西吃,而且精算熱量;晚餐通常吃水果加一些小東西(只要感覺有吃東西,不會餓到很難受就好了)。

實際試算:(2100-1700)+500=900大卡,也就是一天800卡,只要持續8.5天左右,就可以累計到7700卡,而瘦1公斤

實際結果:我從78 kg減到 64kg,減了14kg,大概花了3個月,也就是很穩定的以差不多1個星期1公斤的速度減下來,減肥的過程造成我飲食與運動習慣的改變,目前我已不太需要太注意吃什麼東西了,因為長期下來已慢慢的遠離高油、高糖、高鹽的飲食偏好,再加上每天運動習慣的建立,目前體重已控制在很穩定的狀態,目標已改成降低體脂肪(目前約60kg,體脂肪15%),除了最明顯的外型改變,最重要的是身體整個脫胎換骨(經過上個月體檢的驗證),不但之前的毛病都沒,還可以清楚的感覺到狀況比正常更好了,我想經過這樣的經歷後,只要我持續運動,就可以一直維持這樣的體重,就算真的以後因為什麼原因又胖了起來,我也知道該如何而且有自信能重回標準的體重,也就是一生只減一次肥

最後,我想減肥的成果除了外型與生理健康這類有形條件的改善,增加了自己的自信以外,最重要的是經由事前勤做功課、建立正確的觀念與知識、擬定計劃、下定決心按部就班的實踐,這樣一連串的過程,讓我產生了一種只要我真的願意,我就可以真正的掌握自己的人生,慢慢的朝著自己的目標與理想的生活,讓自己能夠堅持下去持續不斷的努力這樣的信心與動力。




▲Before 肥的流油中年大叔 ,78kg、體脂肪:33%

▲Before 浮腫的臉加上明顯的雙下巴

▲After 58kg、體脂肪:14.5%



2 意見:

  1. 卓董,有你的
    寫的真是字字鏗鏘,令人動容

    Cindy

    回覆刪除
  2. 李董,這樣的文章就是為了妳這樣的人寫的,若看到之後能有所改變的話,我也算功德無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