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中午12:57
0
▲Withdrawal Symptom: cOffee


▲Withdrawal Symptoms:bIkE、sWimming、jOgging

Coffee 'no boost in the morning' 這是BBC報導的"早上喝咖啡並無助提振精神"的新聞
重點在:"Back to normal"
We do feel a boost from caffeine in the morning, but that's probably due to a reversal of the withdrawal symptoms."That alertness you feel is you getting back to normal, rather than to an above normal level.
內容是說我們都覺得早上喝一杯咖啡可以提振精神,但研究顯示對於經常飲用者,因為晚上睡眠時咖啡因缺乏,使得早上起床出現頭昏、精神不濟的「咖啡因戒斷症狀」。而晨間一杯咖啡所帶來提振精神的效果,只不過是因咖啡因的補充而使戒斷症狀得到緩解。它只是"Back to normal"回到平常水準,並不會提振精神,若真的要藉由咖啡提振精神,則必須停止飲用咖啡一段時日。

我本身就是咖啡因上癮者,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用摩卡壺煮ESPRESSO,下班前再加上Nespresso Aeroccino+奶泡機弄的拿鐵,一天就是兩杯咖啡加上數杯高山烏龍茶,連假日在家也會用Nespresso 咖啡機煮咖啡,每天行禮如儀沒有例外,不喝咖啡,並不表示就沒辦法清醒。而是腦袋裡好像出現一個類似開關的東西需要咖啡的滋潤與灌溉。喝了咖啡,才能從放空的狀態中回魂,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咖啡因戒斷症狀,這種戒斷症狀除了咖啡以外,也表現在我的運動行為上。

一開始只是為了減肥,強逼著自己持續騎車,時間久了就變成了常態,每天持續騎車也只是"Back to normal",並不會產生異常的亢奮刺激,反而是如果久不運動,就會覺得沮喪、會覺得自己是loser,雙腿虛浮、心理異常空虛,形成了自行車戒斷症狀。

隨著參加Ironman賽事的念頭產生,除了騎車外,最近又開始了游泳和跑步,跟當初騎車為了減肥目標明確一樣,游泳我也設定了最短時間學會自由式的目標,隨著目標漸漸達成,好像又進了一個新的戒斷症狀形成的循環,再加上最近天氣暴熱,三不五時都有跳入游泳池的衝動。

至於跑步,一直都是我最不願面對的事,因為跑步、尤其是長跑,真的是很痛苦的,目前對我來說是一種鬥爭,一種自我意志對身體的鬥爭。在過程中,身體會不斷釋放出痛苦的訊號企圖讓意志崩潰,有時是心跳太快,有時是肺部換氣不及有時是肝臟或腹部那邊會痛,有時是肌肉無法負荷,就算一切都很好,也會擔心晚上跑的太累,隔天早上無力騎車,因應的方法只能不斷運用自身的意志壓過身體的痛苦,試圖自由自在地操控自己的肉體。

騎車、游泳和跑步體現了我的運動戒斷症狀,雖然最近這一陣子,因為我運動,所以我全身痠痛,這種種痛苦會讓你認清你並不如想像中的強悍,但是當痛苦到達一臨界點時,腦中開始分泌出β-腦內啡以及多巴胺的快樂賀爾蒙時,會幫助你超越這種痛苦,好像有股力量會漸漸從身體深處冒出,身體的痛苦也感受不太到,精神也處在亢奮狀態,會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會感受到超越,會感受到自己的意志終於戰勝了肉體,而且慢慢的(真的很慢)痛苦的感覺會減弱,至少我早上起床痠痛的程度有在很慢很慢的減輕,就是這種痛苦之後的超越,會讓人不自覺的上癮。
咖啡也好、運動也好,真的會花費很多時間、精力甚至錢,但不做這些事多出來的時間或精力,我還真不知道還有什麼事能帶給我同樣的樂趣,所以雖然戒斷症狀因為常和抽菸、酗酒、吸毒連結在一起,總予人強烈的負面印象,但能附庸風雅又無傷大雅的咖啡成癮和運動決不是毒蛇猛獸,尤其是運動,總給人正面積極、熱愛生命的印象,運動的人不會變壞,運動會讓人神清氣爽考試一百分,讓人變帥變美,比如說最近世足賽的馬拉度納,雖然嘴巴賤,場外愛打嘴炮又醜聞纏身,但一看到他那五短身材在場上華麗的運球過人和主宰比賽的氣勢,他的一舉一動就變得可愛起來了,還有會運動尤其是騎車的女生,車衣一穿、車子一跨,不知為什麼就正了兩倍,所以不管是不是正妹,有志找對象的女性,真該找車隊加入騎車才是,不然去哪找那麼多有錢有閒愛運動的人聚集的地方呢?對我而言,這些戒斷症狀雖然耗時費力又充滿挫折,卻都是值得浪費生命的美好事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