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晚上10:27
0

最近這兩個禮拜以來,工作上的事情有點壓的我喘不過氣來,驗收請款的事、定年度KPI的事、逼客戶簽合約的事,再加上簡報訓練的事,也不是說真的很忙到忙不過來的地步,只是一直感受到一股壓力鬱積在心裡。


談到簡報,簡報一直以來都還不是我擅長的事,倒也不是不敢在眾人面前說話,只是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場合、針對特定的人,一派正經的說著自己都不見得完全認同的事,對這樣的事畢竟還是不太習慣,而且從讀書到工作以來到也不是刻意排斥,只是就剛好沒有很多上臺簡報的經驗,這段時間來的簡報訓練,的確讓我更加認識了自己對大眾溝通上的一些待改進的地方,知道了自己的一些不好的小動作,說話的贅詞,就算當下不能馬上改掉這些壞習慣,至少知道問題在哪裡,而且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質強化了許多。


像今天的簡報驗收,事先根本沒想到會那麼大的陣仗,幾乎從公司的第2號人物以下,所有的大頭、一級主管都列席了,雖然今天的驗收就算只有1、2個人出席,也不會減少我的緊張,但這樣大的陣仗,卻很確實的擴大了我的緊張,過程中仍從頭緊張到尾,但經過這一陣子的訓練後,我在緊張的過程中,至少還能有餘裕清楚的發現我有問題的地方,譬如說感覺到雙腳站成三、七步就趕快修正過來,聲音變小了就把麥克風拿近,拿光筆的手在抖就用多一點的手勢來修飾。真的要說明這種狀況的話就是,以前只能當局者迷,從頭緊張失常到尾,當下完全無能為力做任何改變;現在經過了一些歷練,彷彿能稍微抽離當下的角色,站在較遠的距離,清楚的發現自己的缺點,,還能有點能力做些改變,這就好像靈魂出竅站在高處看著那個好像不是自己的自己的感覺,我想人真是習慣的動物,經過的歷練越多,心理素質越強,越能清楚的抽離當下的角色,越能從容的面對大場面。


再麻煩的事情也總有結束的時候,這次的經歷雖然辛苦,壓力雖然大,也算過去了,過程也許不盡完美,也許有力不從心的地方,還是大致把想表達的都呈現了,最重要的是這樣的場合,這樣的經驗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對我的心理素質的強化,絕對是正面的增長,就像浴火重生的鳳凰,生命的底層彷彿增厚了許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