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武嶺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晚上9:41
0

在去年開始減肥時為求獲得最大的成效,除了發狠運動外,還下定決心徹底的改變飲食習慣,一直以來對吃東西這件事從沒有特別講究,一向是隨心所欲,一時興起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像雞排、滷味等有的沒的小吃,也就是常把小吃當正餐,而且吃得比正餐還飽,這樣下來雖和別人一樣一天三餐、不吃宵夜、不吃零食,還是一樣愈來愈胖。

既然要改變飲食習慣,那如果能有參考的菜單或食譜直接套用,應該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了,所以當時也看了一些網路上所謂號稱3天就落以瘦1公斤的黃金3日減肥餐的食譜:

黃金三日減肥餐
第一天
早餐:1.黑咖啡或無糖茶2.烤吐司一片3.花生醬兩茶匙4.葡萄柚半個
午餐:1.咖啡或茶2.水煮鮪魚半杯(about120cc)
晚餐:1.咖啡或茶2.紅葡萄一杯3.火鍋肉兩片4.蘋果一個5.四季豆一杯6.香草冰淇淋一杯 (EX:小美)
第二天
早餐:1.咖啡或茶2.烤吐司一片3.水煮蛋一個4.香蕉半根
午餐:1.咖啡或茶2.優格一杯3.蘇打餅乾三片(EX:高纖蘇打餅乾)
晚餐:1.咖啡或茶2.紅葡萄半杯3.香蕉半根4.熱狗一根5.綠花菜一杯6.香草冰淇淋半杯
第三天
早餐:1.咖啡或茶2.蘋果一個3.蘇打餅乾兩片4.低脂起司一片
午餐:1.咖啡或茶2.烤吐司一片3.水煮蛋一個
晚餐:1.咖啡或茶2.水煮鮪魚一杯3.紅葡萄一杯4.香蕉半根5.哈密瓜或香瓜一杯6.香草冰淇淋一杯

備註:

1、每天除三杯咖啡以外還需喝清水5杯,早中晚和在兩餐之間各一杯。喝水第一是為了防止過快飢餓和飲食過量,第二是為了排除廢物
2、生的食物用水煮熟。只能加鹽或胡椒調味。
3、依定順序不可亂用替代品。
4、咖啡和茶不能加糖和奶。
5、此方有化學反應,不能任意更改。

本想依樣畫葫蘆,但是看到內容又是紅葡萄(一般的藍葡萄不行嗎?)、又是綠花菜、又是四季豆、還有香草冰淇淋,看到這些就懶了,既然套用食譜的方式不適合,那就回歸熱量控制的基本方法吧。

當時的計劃很簡單,依照三餐「三二一比例」原則,就是早餐吃的最豐盛,注意營養的均衡,午餐適中、晚餐吃最少。因為以前的三餐模式通常都是早上趕上班隨便吃;早餐吃不飽,中午就會吃多補回來;晚上下班後,心情放鬆,就比較會到處找好吃的東西或跟朋友聚餐,這樣三餐「一二三比例」改成「三二一比例」是改變的第一步。

而我一天三餐中只有早餐在家吃,其他都是外食,早餐老媽都會煮的比較豐盛,至少是兩樣青菜和一樣肉類,所以早餐我就卯起來吃,儘量多攝取蛋白質、維生素和蔬菜纖維,早上一進辦公室時自己用摩卡壺煮不加糖的咖啡,中午通常是再喝一杯加上Nespresso Aeroccino+打的奶泡調製的拿鐵,加上一個三明治or御飯團or Subway潛艇堡(不加油和醬),晚餐則是以水果為主(至少三樣)真的會餓的話再加個小點心。一開始為了精準掌握攝取的熱量,就必須勤於上網查詢,慢慢的對於一天三餐會吃的東西也都會有概念了,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像7-11這種會清楚標示熱量的東西吃。

這樣下來一天的熱量大概是1500大卡以內

早餐:約550大卡(隨便,反正就是卯起來吃蔬菜就對了)、不加糖咖啡(提神用)

中餐:約450大卡

  • 拿鐵(微糖、300 cc):150大卡
  • 御飯團、Subway潛艇堡、三明治:大約都300大卡以內

晚餐:常吃的有香蕉、芭樂、蘋果,約<500大卡

  • 香蕉:80大卡、芭樂:60大卡、蘋果:50大卡
  • 300大卡以內的點心(不一定每天吃)

我想這就是對我而言最適合的日常食譜了,早上在家吃不用花錢,而且還可以卯起來吃,攝取一天所需絕大多數的營養;不用戒掉喝咖啡的習慣,到也不敢說喝咖啡會骨質疏鬆的說法是鬼話,但對有在運動而且一天至少喝兩杯咖啡的我而言是不成立的(體檢報告證實),加了牛奶的拿鐵有飽足感熱量又不高,中午喝拿鐵加副食,花的錢少、熱量負擔低、又有喝咖啡優雅閒適的fu,也算一舉多得了;以前因個性懶散,懶得剝水果、洗水果,又討厭那吃完水果後的滿手黏膩,我是從不吃水果的,就算老媽切好洗好放在眼前也懶得動手,現在把水果當成晚餐的主食後,不但不用花錢(老媽準備的),而且因水果所含的脂肪及蛋白質較少,多吃不會發胖,再加上富含維他命C和果膠,的確讓我的皮膚和氣色也好了許多(這算是事前沒預料到的意外收獲)

我想剛開始當然也經歷過痛苦的調適期,因為好吃的東西通常都不健康,而健康的東西又多不美味,硬要找熱量低又健康的東西吃,基本上是違背人性的,但是人是習慣的動物,只要能打破舊習慣,堅持下去建立新習慣,一切都將再自然不過了。

而這樣的日常飲食內容有幾個特點:

  1. 很省錢:早餐在家吃,連水果都拗老媽,真正會花到錢的只有中餐和泡拿鐵的牛奶,以及水果吃不飽後多吃的小點心,也因此少了些日常花費,才能在收入有限的情況下,又投入了攝影和自行車這兩個錢坑,現在想來也不知道是幸還不幸..
  2. 低熱量:不到1500大卡的熱量,以我2100大卡的每日所需熱量而言,每天可少攝取600大卡的熱量,理論上來說每天什麼都不幹,這樣吃上12天就會自動瘦1公斤。
  3. 很自由:不必硬要套用固定的食譜,每餐為了買或準備食譜的內容而費神,像我這樣早餐反正老媽煮來煮去也差不多那幾樣,也不會千變萬化;中午喝拿鐵已經是種享受,再搭配什麼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只要東西健康熱量不高就ok了;晚上又更自由了,通常水果吃了就6、7分飽了,再吃個小東西或不吃都無所謂。
  4. 算健康:至少相對我以前隨便亂吃的方式,的確是健康多了,或許營養不能算太均衡,但又有誰能真正做到一天三餐都營養均衡呢?對我而言的確是往健康的方向在改變的,4月作的體檢也證明沒有任何毛病,身體的確是健康多了。
  5. 代謝好:我想年近或年過30的人,身體的新陳代謝就會開始減慢、變差,對我尤其明顯,即使以前刻意少吃(還是亂吃)還是瘦不下來,現在這樣的飲食方式,因平常吃的不多,再加上規律的運動,無形中提高了身體消化吸收的代謝效率,最明顯的例子是,現在我會因為一餐大吃大喝體重突然增加2、3公斤,但是只要不是持續的大吃,下一餐再調整一下吃少一點或是增加運動量,都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消耗掉增加的體重。

而飲食習慣的改變也具體而直接的縮小了我的胃容量,食量的改變又進一步減弱了對美食的欲望,我想美食對我而言還是有很大的吸引力,只是有別於之前把吃東西當興趣,不知節制的到處亂吃;現在每天儘量吃得簡單,只要吃得東西健康、熱量不高,吃什麼已經不是重點,找好東西(健康、低熱量)而不是好吃的東西吃,這樣的飲食習慣已內化成我的行為模式,吃東西對我而言,與其說是欲望的滿足,倒不如說是每天在固定時間完成的例行事務,有趣的是,相較於之前三不五時大吃大喝,現在這樣久久才吃一次大餐,把吃美食當做一種難得享受的方式,所獲得的樂趣與滿足卻大得多。

0 意見:

張貼留言